剪日映月

来都来了,要不留个心心就别走了~

【一下】红(民国向)08

事儿精洁癖陆少爷x看门的今夏老大爷

我们的身体、飞机和炸弹,当与敌人兵舰阵地同归于尽!

这是中央航校的校训。


北平破了,他们便退到了天津。

天津后来也破了,他们又退到南京。

再后来南京也破了,他们便退到往重庆。


“我们到底要退到哪里?”

“我们要退到退无可退吗?”

“那群畜牲可是屠了南京城!”

我们的身体、飞机和炸弹,当与敌人兵舰阵地同归于尽!

学生们聚集在冰冷的校训下愤怒的高声抗议。

他们自愿为国捐躯,而他们收到的命令却是迁至昆明。


他们深爱的祖国大地陷于战火硝烟,他们的亲人在炮弹呼啸的天空下绝望的哭嚎。南京30万同胞流尽鲜血,他们的灵魂不得安宁、不得瞑目!

而他们得到的只有一退再退的命令。


当陆绎听说南京沦陷的消息的时候快要急疯了。

他的女孩身陷人间地狱,他却收不到任何一个关于她的消息。


陆绎撂翻了死命抓着他的蓝青玄和石新,连夜翻墙跑出学校。

很少下雪的南方居然飘起了罕见的大雪。

他在雪夜里拼命奔跑。大片的雪花落到他头上、脸上、肩上,然后被他呼出的热气融化。冰冷的空气刺激的他肺部针扎一样疼。

可是他只恨自己腿跑得还不够快,不能直接直接赶到车站,不能直接赶到他的小姑娘身边。


他不是唯一一个。

他在黑暗里听见同样的急促的喘息。

他们相互无言的一同朝着车站奔跑,他们心里挂念着不同的珍宝,却一样的急不可耐。


“过来了。”

车站里有人比他们到的更早。正在安静的卷着纸烟。


“乐老师。”陆绎大口大口的喘着气,警惕的盯着他的老师。

他知道他一定是来阻止他们的,但是没想到他到的这么快。


被称为乐老师的男人并没有在意他们急切敌视的目光,继续不紧不慢的卷着他的烟。

这是他的学生,他一直带着他们,他应该算排的上第二号非常了解这群大少爷们的人。


“南京城破了。”他终于卷完了他的烟。

“总教头没回来。”他拿起那根烟,点燃后插进土里。

“你们是士兵。”他留下最后一句,走过他那群倔强的学生,头也不回的往学校去。


陆绎下颌咬得紧紧的,眼眶红的仿佛要滴血,他握紧的拳头最后松开又再次握紧。

他大步跨到那根烟的旁边,举手,敬礼。腕上的红绳鲜红刺目。

然后转身跟上乐老师的脚步,一滴眼泪跟着落雪一起融入寂静的深夜。


乐以琴听到身后的脚步声越来越密。

你看,他多了解他的学生,他知道他们会做什么样的选择。

这是他们教出来的最好的士兵,你说是吗?

车站燃到最后的香烟掉下来一截长长的烟灰。



昆明。

“陆绎啊,我刚算了一挂,你家的那个小姑娘自幼有金价仙人护体,必能逢凶化吉!”蓝青玄今天也是神神叨叨的过来哄这个一日更比一日阴沉的大少爷。

“你得相信蓝道爷,我家祖上当过国师,出过神仙的。”

蓝家世代以观望风水为业,祖上有人做过国师是真,后一句明显是牛没收住。

“再说了,你看小新,连家传的长明灯都给那姑娘点上。道爷看过他家那长明灯,可玄乎了。定能管用。”

“这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你别太着急了。”


两个月了,岑福冒死帮他打听过消息,可是整整两个月不曾有一点关于今夏的音讯。

陆绎本来是不信神鬼一说的,可他现在是石新的长明灯还是蓝青玄捣鼓出来的什么乱七八糟的玩意,他都恨不得拜上一遍。

一个又一个无眠的夜晚,陆绎无数次将抚摸腕间缠绕的红绳。

他虔诚的乞求满天神佛,哪怕只有一个也好,保佑他的小姑娘遇难呈祥,平安无恙。


同学带来消息,蒙自的新建的校舍挂上了牌子——“国立西南联合大学”。

蓝青玄怕陆绎闷坏了,便和小新架过来他,一起去车站接长途跋涉的学生。


他们不知道,在这列车上的学生,横穿湘黔滇三省,行程3200多里,背着娇贵的仪器,带着厚重的书本,历时68天,才从南京到达这里。

列车鸣起长笛,大团大团的蒸汽在空气中弥漫。一如陆绎给今夏送行那天。

沉重的车门吱呀吱呀的打开。

风尘仆仆的旅人疲惫的最后一次背上沉重的行囊,瘦削的颈间划出一只小小的平安扣,和精致的长命锁撞在一起,音质清脆。

一只手托起她肩上的重担,今夏诧异的抬眼。


“陆绎。”

陆绎带着不能克制的狂喜和诧异盯着他的一直杳无音讯的小姑娘,今夏抬眼便撞进他眼中思念的深潭。

夏爷自己扛了68天的生离死别、68天的长途跋涉、68天的担惊受怕突然间决堤,她红着眼睛只剩下委屈,她带着所有的委屈叫着分去她肩头重担男人的名字——

“陆绎。”

------------------

现公开设定:

蓝青玄、石新设定与陆绎同龄,同校同学。

沿用了家世设定剧梗。

希望你们会喜欢这个小彩蛋。


校训是真实的。

乐以琴也是真实的历史人物。

总教头高志航06提到过。

士兵的天职是服从命令。他们存在许多的不得已,许多的意难平。

冲在战争灾难第一线的英雄是我们应该崇敬的,但这些士兵同样的让人敬重。


下一篇就要收尾了,感谢大家的观阅!

这是我非常认真对待的一篇文章,有时候我希望用自己浅薄的文字表达一些心声感想,如果能有人有共鸣或者能让你看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我的目的就已经达到了。

一千个人里边一千个哈姆雷特。

这是我一个故事里的绎夏,或者说这是我看到过的陆绎今夏。

我相信世界是有很多平行的时空,而你看到的时空里的他们,又是什么样的?

 -上篇链接-            -目录-            -下篇链接- 


评论(8)

热度(9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